的確都是我在自以為是
ins@yuunnneeee

麓山坡下

-

慧醬跟我說,長沙最值得的地方是岳麓書院。他帶著我走過湖南大學----是中國唯一一所沒有圍牆的大學,地鐵站出來就處在四通的校園內了,學生和遊客並行在蓊鬱的行道樹上,風沿著瀝青上的白線穿過書聲琅琅,鑽進麓山密密的山林。

"你想想,以前的學子,要從城內跋涉過來,跨過大江,步行過荒林,攀上半山腰"慧醬崇敬的看著匾額,細聲細語"就為了過來讀書。"

跟大部分古蹟不同,再偉大的人行至岳麓書院,都渺小起來。我謹微的跨過大門----湖南大學自稱千年書院,也是沾著頭頂"岳麓書院"那小小匾額的光----然後踏入千年書院的庭內。

前殿莊嚴,和其他所有廟堂沒有甚麼不同,我們一路踱步過幾個迴廊幾個專祠,才到了御書閣的後面,連廊曲折,竹林幽靜。樟木是千年的樟木,林間小路不知是不是舊時模樣,卻叫我挪不動腳步了。我想像千年之間,有多少青澀的身影穿過林廊,有幾件長袍衣袂翩翩,行過大樹之下,留下絲許怎麼樣的情緒。我想像那些曾經的學子懷揣抱負,口朗書聲,行過牆邊卻不住向外望,像每一個稚子一樣好奇外面的山野田疇;我想像他們可能有過幾許喜歡,纏綿在密密的竹林間,隨著他們步過後庭的腳步撒落在這同一片土地上;我想向每一個纖瘦的身影在這裡逐漸壯實,聲名逐漸傳播,最後刻在一個碑上或是一本教科書上。

    及至今日,湖南大學的學生依舊在岳麓書院的後殿研學,書聲依舊,穿過竹滔,流入更大的洪流之間。每個處在此間的人,都無比渺小,又前程遠大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允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