的確都是我在自以為是
ins@yuunnneeee

/我們與惡的距離/the world between us

最後一及一不小心就哭出來了,50分鐘的最後一集,無法克制地從頭哭到尾。說神劇是不是有點過分了,但又的確非常精細的刻畫了每一個裂痕,以及他們站在過往的殘骸上小心翼翼活著的樣子。(題外話:公共電視台每隔一兩年都會出一兩部讓大家震驚的好劇欸)

我們與惡的距離能拉出來探討的議題真的很多:司法保障的缺失;媒體亂象;網路暴力;精神障礙患者保護.;新台灣居民;更生人生存;重組家庭.....每一篇都能寫成萬字的宏觀巨製,夠再出一整部劇。但十集影片中,讓我哭得停不下來的,都是他們搖搖晃晃試著去觸摸巨大的傷痕的樣子。

李曉明作為一切的肇始者,戲分少的可憐,跟現實一模一樣,悲劇跟隕石一樣天外飛來(你至少還知道隕石是根據牛頓的力學飛過來的;而悲劇無故而起,悲傷則無所終)不會給你甚麼理由,也無法理解。前幾聲槍響就是幾條人命,然後再一聲槍響,受害者和加害者的聲音都悄然消失,剩下相互悲傷相互仇恨和很多很多徹底迷路的家屬。
然後便是無人知曉的議題,該怎麼原諒?該怎麼不原諒?曉明的那一槍取走了20人的性命,也同時殺死了所有家屬的自我。他們把自己裝進了這樣那樣的軀殼,再花上長遠的時間,一點點破開悲傷或畏縮的繭。

我很高興我們與惡的距離沒有給出答案,因為本來就不可能原諒,本來就不可能彌補,但是我們靈魂有足夠的脆弱和堅韌,經歷所有事物崩毀之後,還能緩步前行。就是這麼溫暖又簡單的一部劇,我感覺。
所以我們與惡的距離才顯得這麼難得吧。

打打殺殺都是易事,好萊鄔片每十分鐘都可以死去那麼多人,我們幾乎對死亡感到麻木了,然後我們與惡的距離就來了,重新提醒我們,
課題從來不是殺伐與報仇,
是活下來的那些人,
要怎麼活者,
好好的活者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允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